|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改革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以战略重组打造国资旗舰劲旅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

来源:《国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10

  以战略重组打造国资旗舰劲旅推进

  现代化建设的河南实践

  文 ·李涛

  河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国资报告》杂志2023年第9期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对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河南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把推进国企战略重组作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构重塑国有资本布局、重构国有经济版图,着力打造更具规模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旗舰劲旅企业,努力筑牢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国资柱石。

  坚持问题导向,绘就战略重组“路线图”

  针对河南省国有经济“行业分布散而不聚、产业结构低而不优、企业个体多而不强”等问题,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围绕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国有经济核心功能,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明确工作主线和重点方向,制定施工图,倒排时间表,确保重点工作高标准开展、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

  一是高位部署推动。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新一届省委每次省委财经委会议均专题研究,提出了“理顺关系、优化布局、战略重组、防化风险、激发活力”的方针,明确用1年左右时间完成省管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发展壮大一批优势企业,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引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旗舰劲旅。

  二是规划总体架构。结合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统筹省级各类国有资产资源,研究确定了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专业化投资平台和产业集团并行发展的省管企业架构,即改组组建2户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农业、交通、水利、铁路、航空、文旅等领域打造“N”个专业化投资平台,推动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物流、建筑施工等领域企业形成“X”个一流产业集团,进一步优化了国资国企产业和空间布局,形成功能定位清晰、主责主业突出的新格局。

  三是明确推进路径。合并“同类项”,针对主业相近、功能相似企业,强强联合打造行业龙头,最大程度发挥规模效应。整合“关联项”,针对同质化资产资源,将分散优势变成集中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引入“合伙人”,积极寻求与中央企业、民营企业等的深度合作,以机制之变激发活力之源,最大限度放大改革乘数效应。坚决“断舍离”,处置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重新核定省管企业主业,推动资金资源加快向主业集中。

  突出“四个聚焦”,按下战略重组“快进键”

图片

  驰骋在“陆上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中豫号”

  按照“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总思路,“一企一专班”推进省管企业战略重组,近两年累计完成15户省管企业重组,在信用增进、现代物流、汽车投资、港口运营、新材料、文化体育、生物医药等领域组建了一批专业化子公司,国有资本布局首次实现战略性重构。

  一是聚焦服务战略,当好方面军。主动对标对表全省“十大战略”,深度结合融入,以重组整合为手段打造服务和落实重大战略的骨干力量。围绕优势再造战略,以原河南交投集团、河南交运集团为基础,成立新交投集团,承担全省重大交通基建建设和运营管理任务,打造交通产业发展强引擎;围绕换道领跑战略和数字化转型战略,重组豫信电科集团、设立数据集团,加快布局电子信息制造、集成电路和数字经济产业,打造数字产业发展新名片;围绕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成立河南文旅投集团,助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打造全省文旅文创产业新支柱。

  二是聚焦资源整合,立稳顶梁柱。依托优势企业打造专业化整合平台,统筹推进资源要素深度融合,从根本上减少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持续提升产业集中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同一业务的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以原河南物资集团为主体组建中豫港务集团,整合全省陆港与河港资产业务,打造河南“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主平台;以原河南建设集团为主体成立中豫建投集团,立足省级“大建工”定位整合省管企业建工板块,努力打造千亿级建工企业,助力河南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转变;以安钢集团为主体组建河南钢铁集团,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推进钢铁与铝铜镁等有色金属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全省钢铁产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

  三是聚焦体制改革,成为排头兵。河南检验集团、豫地科技集团和中州集团,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推进全省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组建的“事转企”企业。按照“重塑性改革、结构性优化、功能性再造”要求,全力推动3户企业资源整合、流程再造、服务提质,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从“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的根本转变。四是聚焦补齐短板,打造主力军。组建种业集团、农投集团、储备粮集团,切实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种业集团;组建新材料集团,以“控源、补链、整合、赋能”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河南新材料发展能级,构建全国新材料产业高地;组建豫健生物医药集团,全面融入省医学科学院重建和中原医学科学城建设,有力支撑生物医药强省建设。

  发挥功能作用,释放战略重组“强动能”

图片

  2022年4月18日河南物产集团揭牌成立

  通过一系列重组整合,河南国有企业发展路径更加清晰、主责主业更加突出、聚集效应更加显现、资源配置效率大幅提升,在服务全省战略、畅通产业循环、保障社会民生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彰显。

  一是规模效益更加明显。截至2022年底,省管企业资产总额3.6万亿元,同比增长28.3%;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998.2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利润208.4亿元;上缴税金408.5亿元,同比增长25.4%。全年在建项目316个,完成投资1485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省管企业资产规模较重组前增加1.26万亿元;今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254.4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利润184.2亿元,同比增长50.4%,超额实现“双过半”。

  二是战略支撑更加有力。交通支撑方面,新组建的河南交投集团总资产超6000亿元,管辖通车公路总里程6200公里,成为河南交通枢纽优势实现能级跃迁的“助推器”;铁建投集团整合城际铁路,推动济郑高铁、郑州航空港站、郑渝高铁3个项目开通运营,平漯周高铁等6个项目纳入国家铁路规划。数字支撑方面,豫信电科集团与国内电子信息龙头企业深度合作,招引超聚变服务器项目及配套产业落地,目前超聚变服务器产值突破315亿元。

  三是供应链条更加通畅。中豫港务集团实现“中豫号”班列“五统一”管理,统筹整合全省港口、航道资源,谋划豫货出海和海货入豫新通道;河南交投集团与瑞茂通公司组建河南物产集团,专注于为大宗商品提供物流服务,首创以数字供应链保夏粮收购、以煤炭合作基地稳电煤供应新模式,成立一年来实现营收超580亿元。

  四是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组建联合产权交易集团,以“交易”和“服务”两大主业为基础,成功构建全省统一的综合性要素市场化交易平台,成为盘活资产、实现企业资产配置和融资的新渠道;组建中豫信增公司,助力企业多元化融资,降低融资成本,2022年为省管企业和地方企业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41亿元;组建汽车产业投资集团,充分发挥统一对外资本招商主体优势,成功引入上汽集团、奇瑞企业等产业龙头项目落地河南。

  五是履行责任更加有为。强化社会责任,保障民生供给是国有企业姓党为民政治本色的重要体现。省管企业2022年累计向省内发运电煤2620.1万吨、让利64.5亿元,同比增长106%。落实疫情灾情期间国有企业租金减免工作,向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5.18亿元,惠及市场主体5036户,涉租房屋面积226万平方米。河南铁建投集团出资入股省内龙头地产企业,中豫建投集团设立纾困基金,助力房地产市场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