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赴河南种业集团调研

来源:河南国资 发布时间:2023-10-10

  10月8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赴河南种业集团调研,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调研中原农谷的指示精神,实地了解种业集团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情况。河南种业集团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并作工作汇报。

  李涛指出,河南种业集团组建以来,思路清、热情高、工作实、效果好,呈现 “稳中求进、稳中突破”的良好发展态势。种子是农业的 “芯片” ,河南种业集团使命责任重大、发展空间广阔,必须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责使命,牢牢把握战略机遇,力争到2025年跻身全国种业企业五强,成为我省种业科技创新主力军、现代种业产业链 “链长” ,为加快推进农业强省建设贡献国企力量。

  一是履行战略使命。中原农谷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大局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楼阳生书记强调,中原农谷就是围绕种子、做强种业,必须锁定目标,专注做好种业的研发和创新。河南种业集团作为我省种业领域科技型领军企业,必须把支持中原农谷建设作为“重中之重” ,聚焦种业发力,通过实现 “三个集中” ,即将工作重心集中到中原农谷、将核心子公司集中到中原农谷、将研发力量集中到中原农谷,助力中原农谷加快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为我省种业振兴、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加快资源汇聚。按照楼阳生书记关于粮食、畜禽、瓜果蔬菜、花卉苗木、油料作物和水产等六个方面的育种要求,有序整合优质资源,打造现代化综合性种业集团。优化产业布局。聚焦优势、潜力领域开展合作,坚持成熟一个、布局一个,形成以农作物种子为基础、以畜禽育种为重点、以蔬菜瓜果为拓展的“三足鼎立”发展格局。资本运作赋能。用好用活秋乐种业这只河南育种行业北交所上市第一股,牢牢把握控制权,进一步加强市值管理,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巩固提升品牌优势。扩大开放合作。要发挥 “小而精、小而专”优势扩大合作范围,发挥国有企业融资优势,深化与优质民营企业在子公司层面开展混改、并购等。通过开展产业联盟、国际论坛、展示交流活动等扩大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

  三是贯通创新链条。加强分工协作,统筹分配创新资源,明确神农种业实验室基础前沿研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应用研究、河南种业集团科技成果转化的定位要求,建立畅通对接机制,形成完整创新链条,让科技创新落地生 “金”。加大人才引进。聚焦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企业管理、资本市场等领域引进培养人才,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人才吸引力,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掌握行业标准。加强品牌标准建设,争取提升话语权,拥有独立知识产权,夯实企业长远发展根基。

  四是创新体制机制。以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乘势而上、激发活力,打造现代新国企。完善法人治理。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营,选好配强外部董事,发挥外部董事 “参事”“智库”作用,助力董事会科学决策。强化激励约束。河南种业集团作为科技型企业,半数员工均为研发人员,必须加快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用好科技创新政策 “工具箱” ,在充分借鉴先进企业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薪酬考核等激励措施,让每一名员工与企业的发展密切联系起来,打造创业共享平台,实现企业快速发展、员工普遍受益。推动监管协同。河南种业集团由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省农科院负责企业运营管理,管理体制特殊,省国资委将与农科院完善协作机制,同心同向,共同解决种业集团经营发展中的难题,形成打造我省种业发展 “顶梁柱”“方面军”的强大合力。

  省政府国资委规划投资处、数智化办公室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