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策解读

《河南省国资国企专家库管理办法》出台 探索建设专业高效公正的国资新型智库

来源: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1-03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部署要求,提升思想智库服务决策的能力,10月30日,省政府国资委出台《河南省国资国企专家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的出台,为探索建设一个专业、权威的国资国企新型智库打下了坚实基础。

  随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专家库作为国资国企决策咨询、课题研究、项目评估、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要智力资源,其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构建一个专业、高效、公正的专家库,对推动国资国企科学决策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办法》的出台,旨在明确专家库的管理流程、专家的入库标准、职责与权利、考核与评价方法等,进一步规范专家库的管理,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专业、高水平的咨询和智力支持。

  专家库的定位是:咨政建言、服务决策,理论创新、服务实践,引聚共识、服务发展。专家库成员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应用为导向,根据需要分设战略规划、公司治理、并购重组、财务金融、资本运营、科技创新(信息化)、人力资源、风险管理、党建研究等9个类别。

  在此基础上,遵循智库发展和决策咨询工作规律,省政府国资委将建立“河南国资国企智库联盟”,面向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搭建一个定位明晰、特色鲜明、引领发展、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型智库平台。鼓励企业、地市国资监管机构建立新型专业智库,联合各方面综合智力资源,动态吸纳整合专家资源与研究力量,构建上下贯通、横向协同的决策支撑体系。

  下一步,省政府国资委将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思路,以服务国有经济发展、国有资产监管、 国有企业改革为宗旨,聚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点、难点及前瞻问题,紧密结合产业、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加快组建专家库、河南国资智库和国资国企智库联盟,有效整合各方研究力量,带动省管企业发挥差异化优势,聚力合作,深入研究,打造思想精品,提升智库品牌力,积极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附件:河南省国资国企专家库管理办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