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部分省管企业穿透式监管工作推进会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11-28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部分省管企业穿透式监管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化转型战略重要决策部署,加快实现对省管企业过程化、穿透式监管,11月27日下午,省政府国资委召开部分省管企业穿透式监管工作推进会。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银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穿透式监管工作进展情况,河南能源集团、平煤神马集团、河南钢铁集团、河南交投集团、河南水投集团、豫信电科集团等6户省管企业做了交流发言。

  李涛书记指出,省管企业穿透式监管是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一项重大任务,省政府国资委和各省管企业要提高思想认识,要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要树立“无平台不监管”的理念,把穿透式监管作为转变监管方式的“必答题”,以穿透式监管倒逼企业规范化决策。

  李涛书记强调,一要目标引领。要坚持目标导向,通过穿透式监管建设,实现国资监管“一网见底、一屏统揽、一点即办、一触即发”。二要突破关键。要紧抓关键、重点突破,穿透式监管建设的重点为实现三个“畅通”,即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目前省管企业网络层面已基本实现畅通全覆盖,下一步,要全力打造全面、标准、实时的数据畅通和可见、可感、可溯的业务畅通,年底前完成财务、债务、投管系统穿透式监管全覆盖。三要一企一案。要结合企业实际,对标行业龙头,明确目标、方向和重点,不搞“一刀切”,打造“共享+特色”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以省管企业集团管控数智化创新活动为抓手,促进优秀应用产品共享复用,推动数智化建设模式创新、降本增效。四要强化协同。穿透式监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不能单兵作战,要协同配合。数智化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做好委机关和企业、委机关各处室、各企业间三个层面的沟通工作;各指导处室要立足业务,提出合理化建议;各企业要主动作为,加快系统研发攻坚,确保穿透式监管工作如期完成。五要确保安全。随着穿透式监管的不断深入,各类数据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安全问题至关重要。数智化办公室要抓紧研究明确数据的分级授权管理,豫信电科集团要做好技术支撑。同时,穿透式监管工作要与信创工作紧密结合,按照信创要求统筹谋划安排。六要加快应用。委机关各处室要牢固树立“无平台不监管”理念,日常工作中要加大监管平台使用力度和频次,通过深度使用,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需求,促进监管平台优化完善、迭代升级。七要完善机制。要建立观摩机制和培训机制,每季度组织一次观摩或培训,企业领导班子要带头参加。明确数智化研发费用列入科技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回。

  规划投资处、战略投资委员会办公室、财务监管处、数智化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及6户省管企业分管负责同志、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