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部分省管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专题会议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12-24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部分省管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专题会议

  12月22日,省政府国资委召开部分省管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专题会议,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银志参加会议并讲话。省工信厅数字化与未来产业处副处长张黎明到会作政策解读。河南能源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河南交投集团、河南水投集团、中豫建投集团、豫信电科集团7户省管企业做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的基础上,提高全方位数智化水平。在省工信厅的支持下,以省内学习和省外观摩为重点,积极拓宽视野,强化人才培训,实施分管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具体工作人员三个层面人才培训,强化学习,打通技术瓶颈。二要完善顶层设计。各省管企业要在本企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完善的基础上,摒弃“小我”意识,立足主业、瞄准产业链,以“大我”精神做好本地区本行业工业互联网建设方案,强化国资国企引领作用,以省内产业链全覆盖为目标,争取建设全国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三要加大投入、加快实施。以点带面,逐步拓展,积极寻求与国内头部企业合作,加快人才培养,优化服务能力,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备可升级迭代能力为目标,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在生产经营数智化管控水平提升的基础上,逐步提高数智化在科学研究、党建工作等方面的高水平应用。四要不断提升。强化“一盘棋理念”,通过现场会等方式,持续总结经验,鼓励先进,推动后进。强化省管企业之间、各级国有企业之间、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协同发展,共建共享。基础好的省管企业加强合作、集聚力量,把“一家优势”转化为“集体优势”,共同建设国资国企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五要强化标准化建设。尽快研究建设一批工业APP,抓住行业关键共性,力争形成通用标准,加强复制推广应用。六要强化人工智能应用。搭建多类型智能应用场景,以企业为主体加强“大模型”建设,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资智能化监管水平提升。

  会议强调,省管企业要抓住机遇,充分用好支持政策,把工业互联网建设工作抓紧抓实,通过三年努力实现高水平数字化转型,加快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做强做大做优国有资本作出新的贡献。

  省工信厅数字化与未来产业处、省政府国资委数智化办公室,7户省管企业分管负责同志、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