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2023年度财务监管工作会议

来源:财务监管处 发布时间:2023-12-25

图片

  12月22日,省管企业2023年度财务监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总结2023年省管企业财务监管工作情况,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任务,谋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政府国资委总会计师张熙乾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省管企业财务战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和谋划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优化管理手段,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应用先进管理工具,大力开展资产优化、创利增效、降低资产负债率三大攻坚工程,有效发挥财务管理“支撑战略、支持决策、服务业务、创造价值、防控风险”功能作用,推动省管企业生产经营稳健强劲,经济效益快速增长。

  会议提出,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持续面临外部严峻复杂形势造成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以及内部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等问题,更加需要国有企业勇于承担服务强国建设、大国博弈的战略使命,凸显“大国重器、强国基石”的战略地位。各企业要深刻认识当前国资国企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高度关注国企改革行动要求,高度关注经济运行趋势变化,高度关注债务风险防控形势,高度关注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财务管理理念变革、组织变革、机制变革、手段变革,进一步规范基础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进一步巩固稳定运行作用,进一步守牢债务风险底线,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财务监管固根基、强职能、优保障功能作用,有力支撑服务全省重大战略,有力支撑企业深化改革。

  会议要求,2024年,各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持续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竞进姿态,扎实做好各项财务管理工作,以财务管理工作高质量,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做出更多贡献。

图片

  各省管企业总会计师、财务部门负责人及财务预决算报表编制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