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到河南文旅投集团调研

来源: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4-01-05

  为深入推进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和文化强省建设,培育壮大文旅消费新动能新活力,1月3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赴河南文旅投集团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组建以来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情况。企业主要负责同志作工作汇报。

  李涛指出,省文旅投集团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首批重组成立的省管企业之一,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全省上下高度关注。企业组建以来,乘势而上、重整行装,谋划了一批大事,办成了一批新事,解决了一批难事,在服务重大战略中彰显了影响力,全国行业地位不断巩固提升。下一步,要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积极稳妥、能快尽快,全面提速、全力突破,尽快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勇当服务“十大战略”的方面军、顶梁柱。

  一是在理念重塑上“进”。以市场逻辑谋事。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契机,健全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把握好投融资过程中投入与产出、成效与收益的关系,真正按市场化机制运行。以企业思维定事。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动态优化党委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和前置研究重大事项清单,发挥外部董事职能作用,杜绝“拍脑袋”“一言堂”决策。以资本力量干事。以资本“进退流转”推动产业项目落地、产业良性循环、资本增值收益,特别是要抓住上市公司并购时机,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合作精神成事。坚持打造开放式平台,主动找合作项目、选合作伙伴、谋共赢市场,把战略合作伙伴变成事业合伙人,齐心谋要事、办大事。

  二是在战略引领上“进”。谋大。瞄准做大方向,千方百计整合优质文旅资产资源,尽快实现信用3A级目标,增强服务重大战略能力。求新。重点在新文旅上探索突破,通过年轻化、数智化、时尚化和跨界融合等打造“现象级”项目,培育文旅文创新产业新支柱。做精。聚焦主责主业,以2—3个重大项目为支撑,推动文旅资源集聚发展,通过大项目实现大发展,以大发展服务大战略。

  三是在组织优化上“进”。总部小而强。开展集团总部“六定”改革,实现小总部、扁平化、高效率,发挥功能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子公司专而优。深入推进内部资源专业化整合,压缩管理层级,原则上一类业务主要由一个子企业专门运营,一个子企业主要经营一类业务。支撑机构高而远。聘请国际一流高端机构提供战略性咨询服务,引入国际最新管理服务理念,借助“外脑”拓展视野、站高看远。

  四是在治理规范上“进”。决策机制上。规范董事会运作,提高外部董事专业化能力,成立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委员会和审计风险委员会,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最大限度降低决策风险。管控模式上。实施差异化、穿透式监管,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加快建设智能化管理系统,实现全部事项在线可见、风险可控、责任可溯。

  五是在机制再造上“进”。选人上。推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把真正的人才选上用好,把企业变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价值共创的平台,让每位职工都成为业绩贡献者、风险承担者和发展受益者。定薪上。建立市场化、差异化薪酬结构,让职工群众多劳者多得,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考核上。既要注重经济价值,更多考虑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又要注重功能价值,以服务发展战略和履行社会责任为导向。对标上。选好对标对象,对照各项指标补齐自身短板弱项,明确企业发展目标、方向和重点,打造行业一流企业。

  六是在文化构建上“进”。培育精进文化。以精益为导向,专注文旅文创产业发展,全力塑造河南文旅、文商、文体、文博、文创品牌。培育变革文化。促进传统文旅产业与现代技术深度融合,创新文旅发展模式业态,推进跨界融合,培育热点爆款,推动出圈出彩。培育开放文化。主动与世界顶级文旅企业接轨,积极引资引智、引运营管理,走国际化、多元化道路。

  七是在数智赋能上“进”。运用人工智能、元宇宙、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等现代科技,加快文旅领域智慧化建设,打造数字文旅新基建、培育数字文旅新场景、发展数字文旅新消费,让文化旅游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八是在党建领航上“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争创“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高度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以制度创新、政策激励形成引育人才“小气候”“强磁场”,持续开展清廉国企建设,努力打造河南红色文旅标杆和党建品牌。

  省政府国资委研究室、企业改革处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