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郑州市政府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郑州市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01-25

  1月16日,省政府国资委组织召开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4年重点任务。会后,郑州市政府国资委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讨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落细。

  2024年是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关键之年,郑州市政府国资委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对标对表李涛主任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作出的“十大行动”“三大攻坚工程”“三项计划”安排部署,按照“高于全省、先于全省、快于全省”的标准,积极筹备郑州市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将市委市政府印发、并经省政府国资委备案的《郑州市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进行任务分解,制定市管企业2024年目标责任书,全力推动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勇当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在贯彻落实中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调结构、优布局,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为布局重点,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强链、新兴产业建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行动和“专精特新”培育计划,组建郑州产业投资集团,加大国有资本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氢能与新型储能、类脑智能等领域前瞻性布局,推动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比逐年上升。在建筑、物流、节能环保、数智科技等领域稳妥开展混改,积极培育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等,塑造新的发展优势。推动国有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跨境电商、E贸易和现代物流服务,提升国际和国内竞争力和影响力。

  (二)强投入、建载体,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从技术供给和需求牵引双向发力,促进产学研用有效贯通和科技成果高效转化运用,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加大科技创新奖励加分力度,优化科技创新考核评价,符合规定的研发支出“视同利润”予以还原。支持企业结合“郑聚英才计划”,招引一批高层次优秀人才,遴选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制定“数字国企”建设战略规划。

  (三)抓整合、重盘活,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完善国有企业主责主业动态管理,推动国有资本、资源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集中,坚决遏制盲目多元化、“铺摊子”倾向。持续深化市管企业内部资源整合,重点围绕勘测设计、医疗康养、人才服务、现代农业、现代工业、能源资源、生态环保、水利水务、酒店服务等领域,以市场化方式开展专业化资源整合,构建“一业一企一强”格局。组建郑州建设集团,与郑煤集团形成“9+1”差异化发展格局。坚持国有资产资本化、证券化、货币化发展方向,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作用,用活上市公司平台,积极盘活存量闲置资产,加快清退“两非”“两资”,加强对国有资产的运营和价值管理。

  (四)强机制、促规范,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动态优化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持续提升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工作质量,强化契约目标的科学性、挑战性和契约的刚性考核、兑现。开展“压减”治理行动,精准压缩管理层级,将市管企业管理层级控制在三级以内,构建规范、科学、高效的集团管控体系。实现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竞聘制、任期制、岗薪制、末位淘汰制“四制”全覆盖。健全市场化、差异化薪酬机制,推行目标考核制,完善市场化机制。

  (五)盯关键、防风险,增强国有资产监管效能。深化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分类核算,提升监管精准性。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现资产优化整合,提升资产质量和规模效益。优化考核办法,设置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的考核指标,落实目标考核,年底考核结果切实与企业负责人薪酬挂钩。严格落实“631”债务偿还机制,健全国有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工作机制、债务风险监测预警机制,严防企业债务风险。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出资人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务监督、社会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的协调机制。

  (六)抓基层、夯基础,提升国资国企党建水平。以“国资红”为引领,统筹推进“1+N”党建品牌创建、“1+5+12+N”书记项目工程、“五星”支部创建、“清廉企业”建设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考核细则。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开展新一轮“四个专项”集中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巩固拓展以案促改活动成果,优化国资国企政治生态。

  202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国资委的精心指导下,郑州市国资国企必将牢记使命、躬身入局,锚定“两转一提”主线,切实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以更加奋进的姿态,着力打造具有发展方式新、布局结构新、治理体系新、经营机制新“四新”特点的一流国资国企,奋力开创国有经济规模发展、创新发展新局面,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新征程上作出更多更大的省会国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