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组织开展省管企业“走进一流企业”学习调研活动

来源:数智化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22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智化转型战略部署,推动我省国资国企创新发展,1月17日至20日,省政府国资委组织部分省管企业CIO和数智化部门负责同志一行约30人,赴深圳开展“走进一流企业”学习调研活动。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银志参加调研。

  在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学员一行走进腾讯科技展厅,通过产品体验、大数据展示、人机互动等形式详细了解了腾讯公司的发展历程、数智理念、安全技术及丰富多元的产品业态。腾讯公司专家就《数实相豫 制造未来——腾讯云的探索和实践》《腾讯云数字科技助力制造业创新发展》《腾讯云科技力量和连接能力助力企业低碳发展》等内容进行经验分享,双方就云计算、大模型助力企业智能化提升展开互动讨论。

图片

  在华润数科控股有限公司,学员参观了数字化体验中心,沉浸式了解华润集团的板块分布、发展理念及华润数科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典型案例。华润数科专家就《数字化管理及改革经验》《信创战略与国资信创云》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双方就新形势下国资监管机构与国有企业的穿透式监管痛点、难点进行了深度探讨。

图片

  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学员走进中国电子集成电路、计算体系、网信安全等主题展厅参观见学,相关领域专家重点介绍了中国电子云行业云平台(数字CEC)、数据安全与数据要素化解决方案、中国电子与河南省合作情况等,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电子集团管控信息化系统建设经验。双方就进一步探索央地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图片

  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学员一行参观了华为科技展厅和松山湖基地,看展示、听讲解、亲身感受华为产业数字化变革的全过程和华为工业数据管理及大数据的应用,详细了解企业的成长历程、业务领域及发展方向。三位资深讲师通过理论分享、案例分享、互动分享的方式,系统讲授了华为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战略制定的理论与方法、华为数字化转型之道。

图片

  在“走进一流企业”学习调研活动最后阶段,省政府国资委会同省管企业进行深入研讨,围绕我省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现状和存在问题,结合学习调研所见、所思、所感畅谈交流。刘银志表示,本次学习调研意义重大,为我省国资国企深入实施数智赋能行动明确了方向、找准了标杆、查找了不足、提供了方法。下一步,省政府国资委将充分吸收各省管企业意见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建立考核体系,将数字化工作列入科技创新专项考核体系,从战略高度重新认识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以穿透式监管全覆盖、产业互联网搭建为目标,抓好规划、项目、人才、激励等关键环节。二是全面协同推进。明确数字化转型不单单是数字化部门的事,而是整个集团、整个系统的事,省政府国资委各业务处室都要深度参与省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结合职能提出要求、做好指导,各省管企业要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建立数字化部门牵头、各业务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三是深挖数据价值。充分认识数据资源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各企业要对数据资源进行全面梳理盘点、分类整理,深度挖掘和发现潜在数据,形成数据资产,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筑牢安全底座。强化安全意识,时刻将网络安全摆在数字化转型的首要位置,定期开展自查,发现问题漏洞及时解决,积极开展信创工作,塑造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各省管企业纷纷表示,要结合实际、对标一流、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把本次学习调研的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数字化转型蹄疾步稳,尽早取得更丰富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