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社会责任处 发布时间:2024-02-06

图片

  2月4日,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部署要求,国务院安委会防范矿山领域事故8条硬措施和我省煤矿安全生产12条硬措施、非煤矿山9条硬措施,研究安排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银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上,平煤神马集团汇报汲取“1·12”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教训情况,河南能源集团、河南钢铁集团、河南交投集团分别汇报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刘银志指出,省管企业要切实在思想上高度警醒起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清醒看到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清醒看到问题、短板和风险所在。

  刘银志要求,省管企业要树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安全管理方面要当标杆、作表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彰显政治担当。一要从严从实开展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拿出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举措,持续突出重点,盯紧看牢矿山、危化、运输、建筑、消防、燃气等高危行业领域重大风险,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关口前移。二要抓好基层基础安全管理,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切实提高员工安全素养,让“安全第一”成为全员思维习惯和行为习惯。三要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把痛击违规行为作为责任落实的重要手段,坚持严的基调、强的力度、铁的手腕严查严治“三违”。四要持续强化科技兴安力度,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智慧矿山,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将数字化深度融入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生产管理由线下向线上的全面转变,用数字化技术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五要切实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好冬季“三防”工作,预置救援力量,果断、及时、准确处置各类突发险情。六要针对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做好值班值守,抓好年后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对具备条件、符合标准的有序复工复产,严防年后复工复产期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刘银志强调,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以实际行动带头落实安全责任,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深刻把握“万无一失”和“一失万无”的辩证关系,严防事故发生,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省政府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唐传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管企业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负责同志在各企业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