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焦作市召开全市财政(国资)工作会议

来源:焦作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2-01

  1月29日上午,全市财政(国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国资)工作、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贯彻全省财政工作、全省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2023年财政(国资)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财政(国资)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主任)、市国企工委书记陈宁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市财政局(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财政工作坚持“紧日子保基本、调结构保战略”、国资国企工作坚持“强改革促发展、严监管促转型”的工作思路,带领全市财政(国资)系统全力以赴拼经济、纲举目张抓工作,顶住重重压力、克服种种困难,财源建设不断强化,重大战略有效保障,支出结构持续优化,投融资改革取得突破,交出了一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实干答卷。

  会议明确,围绕2024年财政(国资)工作目标任务,将落实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等“三项改革”,实施财源建设培育行动、高质量发展支撑行动、民生福祉增进行动、“三资”盘活处置行动、财会监督专项行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等“六大行动”,强化预算管理、绩效管理、地方债务管理、基金管理、国资国企监管等“五项管理”,守住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一个底线”作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抓手,要求财政(国资)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为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落实好中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要求,深刻领会市委“四个聚焦”要求,在工作中更加注重保障大事要事、更加注重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加注重推动工作落实、更加注重发展和安全。

  会议强调,今年要重点抓好八项工作。一是在开源节流上深化提升,有效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强化财税协调联动,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二是在资源统筹上深化提升,更好服务全市中心重点工作。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保重点,服务保障全市重大战略、重点项目实施。三是在服务民生上深化提升,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民生领域财政支持方式,管好用好社保基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问题。四是在规范高效上深化提升,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健全财政资源统筹机制,提升绩效管理水平,严肃财经工作纪律,全面提升财政管理现代化水平。五是在改革创新上深化提升,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紧紧围绕全市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六是在防范风险上深化提升,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七是在国资监管上深化提升,切实增强监管效力活力。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做到管少管住管好,提升监管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水平。八是在党的建设上深化提升,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的建设与财政(国资)工作深度融合。

  会上,对焦作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30个先进集体、55名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局县级以上领导,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科室全体人员、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财政局局长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