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文件

索 引 号 10280-01-2024-00003 失效时间 现行有效
发文机关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29日
标  题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省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
发文字号 豫国资文〔2023〕208号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05日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省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4-01-05

各省管企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关精神,促进省管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结合河南省省管企业实际,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重要意义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是国企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的重要保证;是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是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客观需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强化责任管理为基础,以深化责任实践为依托,塑造实力强大的国有经济、活力充沛的国有企业,当好实现“两个确保”的方面军、成为持续实施“十大战略”的顶梁柱,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国企力量。

  (三)基本原则

  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发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坚持系统观念,最大限度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构建具有中原特色、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社会责任管理模式,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融入改革,提质增效。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规划、改革发展全过程,持续落实国企深化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推动企业在优化布局、结构调整、科技创新中科学有效履行社会责任,激发国有企业的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

  坚持融入管理,增势赋能。将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战略、公司治理、运营管理以及涉外经营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在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等方面找准切入点,促进社会责任理念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负责任的经营管理。

  坚持融入文化,依法治企。将履行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内化于企业的价值观念、经营理念、规章制度中,作为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企的重要内容,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省管企业社会责任工作重点实现以下目标:

  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基本完善。省管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责任理念逐步明晰,社会责任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监督考核体系基本形成,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日常管理。

  发挥功能作用能力显著提高。省管企业不断增强优质供给,引领重点产业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作用更加突出,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作用更加彰显,在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上勇担新使命。

  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省管企业聚焦主业、专注实业,培育一批可持续发展方面优、对经济社会贡献大的优秀示范企业,擦亮河南国企社会责任品牌。

  三、主要内容

  (一)守法诚信经营。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使企业经营者和员工更多地了解和掌握政策法规。依法经营,忠实履行合同,恪守商业信用,保障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坚守契约精神,规范支付行为,不滥用市场优势地位设置不合理的付款条件和时限。公平参与竞争,杜绝商业活动中的腐败行为,与供应链、合作伙伴共赢发展。

  (二)保护生态环境。牢固树立、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坚决落实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各项要求,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中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三)坚持高质量发展。聚焦主业、专心实业,不断增强优质供给,服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治理结构,完善内控体系,加强风险防范,提升发展质量。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助力区域协调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发挥国有企业的使命担当。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与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四)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保障员工职业健康安全,预防和减少职业病和其他疾病危害。

  (五)保障员工权益。严格规范和执行劳动合同、工资工时、作息休假等规定,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加强员工职业教育培训,帮助员工成长和进步。加强职代会制度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关心员工生活,打造和谐企业文化。

  (六)提升创新能力。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创建各类高水平创新平台,主动担负自主创新重任,实施专项研发攻关项目,全力攻克“卡脖子”科技难题,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抢滩占先。围绕“数智支撑”,深入数智化转型,推动5G、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

  (七)参与公益事业。努力做好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保护职工合法权益和职业健康。力所能及关心关爱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关心支持科教文卫等公共福利事业发展。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灾害救助、教育助学、援建帮扶等社会公益事业及社区建设。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情况下,积极提供财力、物力和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和援助。

  四、具体措施

  (一)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履行社会责任对推动中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和把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落实机制、重点内容和实践方式,将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战略规划、重大决策、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经营理念和价值观。

  (二)加强社会责任实践。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战略和重大决策,融入企业各业务环节及各职能体系,融入品牌建设,融入供应链管理,融入国际化运营,实现负责任的经营。根据企业从事行业、经营规模、所处环境和业务特点,将广泛的经济、社会、环境问题与企业经营优势和资源能力相结合,选择与企业经营活动最为相关、对利益相关方具有重大影响、对可持续发展有重大贡献的问题,作为社会责任核心议题和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

  (三)编制社会责任报告。建立健全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按照国际国内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标准要求及时规范编制,及时发布社会责任年度报告,不断改进和提高报告质量。社会责任年度报告一般披露企业在党的建设、组织治理、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公平运营实践、社区参与和发展等方面的理念、措施、绩效和规划。结合行业特征与业务特点,及时总结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经验,不断提高报告披露信息的广度、深度,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乡村振兴报告、环境报告等专项报告。

  (四)创新社会责任沟通方式。广泛运用新型媒体等手段,搭建信息沟通平台,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披露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推广优秀社会责任实践。推动省管企业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沟通互动机制,积极采取职代会、信息告知、研讨会、对话交流等多种方式,推动利益相关方参与企业有关重大决策和相关活动,增进社会对企业的了解和认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五)探索建立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参照国内外标准,结合行业特征和企业实际,建立完善涵盖经济、社会、环境的社会责任指标体系。开展社会责任专项调研,加强与国内外先进企业的责任指标对标,评估社会责任工作成效与不足,查找弱项和短板,不断加以改进,探索社会责任绩效评价,不断提升社会责任绩效水平。

  (六)加强社会责任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内外社会责任领先企业的对标管理,找出差距,改进工作。加大与科研院所、第三方机构在社会责任研究、咨询、监测、评估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探索建立省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统一规范和标准。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参与行业社会责任标准的制定,增强话语权。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履行社会责任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由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责任人的社会责任工作领导机构,加强战略决策和规划部署。明确社会责任工作归口管理部门,确定企业各部门、各层级相关责任,加强统筹协调,推动社会责任工作落地实施。加强资金保障,保证必要投入。

  (二)完善履行社会责任制度保障。以构建社会责任工作长效机制为目标,建立健全省管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制度体系,推动制定和完善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制度,明确社会责任工作权责分工,完善社会责任工作流程,加强社会责任督导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推动社会责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提升履行社会责任工作能力。将履行社会责任列入企业培训计划,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专业人员和全体员工的社会责任意识、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交流合作,学习借鉴社会责任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提升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能力,提高履责水平。加强研究,开展国内外交流活动,鼓励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不断深化社会责任能力建设。


                                                                                                                                                                    2023年12月29日


       点击查阅:《省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