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改革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A百日攻坚部署会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10-29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A百日攻坚部署会

       10月29日,为贯彻落实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会商议定事项,迎接明年4月在我省召开的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验交流会,省政府国资委(省国企改革办)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A百日攻坚部署会。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晓寰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谢建三主持会议。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A百日攻坚部署会

  会议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出重要指示批示。8月17日,省委召开的深改委会议暨财经委第二次会议研究了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问题。近期,省委工作会议提出建设现代化河南的“两个确保”目标,部署“十大战略”,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首要任务,并作出明确部署。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开展冲A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任务的艰巨性。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前半程起步较晚,在全国处于被动跟跑阶段,后半程我们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必须全力跑出“加速度”,实现整体并跑、局部领跑,确保年底前完成95%以上改革任务目标。充分认识时间的紧迫性,距离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评估只有两个月时间,要确保今年年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进入全国A级行列,形成一批先进改革经验和改革示范企业。深刻认识问题的严峻性,根据国务院国企改革办通报的上半年重点改革任务评估结果,我省还有部分改革事项进度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问题是制约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障碍,必须下大力气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任务。

  会议要求,一要聚力“钉钉子”,强力实施冲A百日攻坚。以弱项攻坚为重点,紧紧围绕44项重点改革任务评估内容,聚焦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过程中的矛盾问题和薄弱环节,以“绣花精神”逐条对失分弱项细化再细化,分解再分解,梳理该项失分的重点、难点、堵点,成立专班,专人负责,明确完成时限,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倒排进度,对于失分弱项逐个攻克、逐项解决,靠前落实、不拖后腿。二要抓住“牛鼻子”,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工作。强力推进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围绕全省经济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着力“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持续推广郑煤机经验,以中层管理人员“四制”(竞聘制、岗薪制、任期制、淘汰制)改革为切口,在市场化经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开创河南改革样板。三要系统“压担子”,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省管企业主体改革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第一责任,地市国企改革办当好“指挥部”和“参谋部”,充实人员力量,做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指导把关、督查问效等各项工作,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作为“硬指标”,改革评价结果与企业经营业绩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相挂钩,按要求提供给巡视和审计部门参考。四要层层“搭台子”,强化典型培育。鼓励各地、各省管企业大胆闯、大胆试,持续深入发掘改革典型,使改革经验加快复制推广,转化成改革行动,以“学抓促”专项工作为契机,在打造郑煤机、河南资产等改革经验“高地”基础上,再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改革典型,形成河南国企改革先进典型“高原”集群。

  会议强调,各责任单位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以冲A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总要求,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年底前完成95%以上改革任务目标,力争2021年年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进入全国A级行列。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A百日攻坚部署会

省政府国资委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A百日攻坚部署会

  会议分省管企业和地市两个层面进行,省直有关厅局具体负责同志、各地市国企改革办主要负责同志、省管工商企业分管负责同志、省政府国资委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