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1241087号提案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01

  2020年11月,我省某公司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其“超市场预期”的突然违约引发信用债市场巨震。受此影响,我省另一家相同性质公司的信用债券两个交易日下跌21个百分点,原本计划续期的债券到期赎回,省内多只信用债取消发行,全省融资环境受到较大影响。除我省相关国企外,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等市场主体均被波及,短期内信用难以得到有效修复。

  为防范化解债券违约风险,优化全省融资环境,建议由省国资委牵头建立河南省发债企业风险监测处置机制。

  具体措施:

  一是落实国资委对国有企业的监管职责,对发债企业债务偿付能力实行动态监测,建立国资委、金融监管等部门间发债企业信息共享机制。

  二是开展发债企业债务偿付能力摸底排查,对风险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建立健全跨部门失信企业通报及惩戒机制,对蓄意损害债券投资者利益且情节严重、造成重大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的发行人,依法依规限制其市场融资,并依法追究其高管人员责任。

                                                                                                                                                     提 案 者:李高建

                                                                                                                                                     2020年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