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24

  为切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按照《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精神,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更新思想为切入点,以压实责任为着力点,以重点问题整改为关键点,以建立长效机制为落脚点,照单全收、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切实做到真改、快改、实改、严改、深改,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二、整改任务

  (一)共性整改任务第1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思想认识仍然存在偏差。一些地方在生态环境保护认识和行动上仍存在偏差,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政治自觉还不够强。河南省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整改目标: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整改措施:1.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2.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3.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答卷意识,压实整改责任,高质量完成整改。4.建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机制,成立省政府国资委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推动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抓深抓实抓细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落地。5.引导省管企业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确保黄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为助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贡献国企力量。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

  责任领导:李涛

  责任处室:综合与政策法规处

  责  任 人:张峰

  (二)个性整改任务第18项:企业超计划用水问题突出,2019年,义马煤业集团孟津煤矿计划用水87万立方米,实际用水292万立方米,超计划236%。

  整改目标:杜绝企业超计划用水问题再次发生。

  整改措施:1.对孟津煤矿2019年超计划违规取水进行调查处理,严格按照水资源税征缴政策相关规定,按3倍标准缴纳超出部分水资源税。2.督促义马煤业集团孟津煤矿科学编制《孟津煤矿水资源论证报告》。3.督促孟津煤矿及时将《孟津煤矿水资源论证报告》报送黄委会审批,并办理新取水许可证。4.对省管煤炭企业所属煤矿用水情况进行梳理,建立用水统计台账,对临界超计划用水企业及时预警,杜绝企业超计划用水现象发生。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底前

  责任领导:刘孟连

  责任处室:综合与政策法规处

  责  任 人:张峰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领导机制,成立省政府国资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专项工作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查。党委书记、主任李涛任组长,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任副组长,严俊杰、张峰、李鹏懿、魏俊峰、张毅、别新华、侯振轩等处室负责同志任成员。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与政策法规处,张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有关工作的推进和检查。

  (二)建立工作台账。对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标准,形成表格化、条目化的整改台账,形成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整改成果,确保各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要合理安排整改进度,对马上能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及时纠正;对需要一定时间去解决的要加强研究、限期完成;对比较复杂的重点难点问题要集中攻关、开展专项治理;重大难点问题由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从政治高度督促整改。

  (三)加强督促检查。按照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适时组成专项督查组,列出督查清单,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了解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整改全覆盖、零遗漏、无死角。严格标准和要求,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和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整体发力、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