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媒体聚焦

万企兴 河南强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

  助企纾困、惠企强企,河南一直在真抓实干。2021年6月,我省启动了“万人助万企”活动,全省4万多名干部主动深入工厂车间一线,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通堵点。“万人助万企”已成为我省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名片。

  3月7日晚,记者“云端”连线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聚彬,省工信厅企业服务办公室主任李大刚,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谈收获、话感受、谋未来。

  五个增企业获得感满满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最大的感受可以用‘五个增’来表达,‘万人助万企’活动增加了企业信心、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增添了企业创新力、增宽了企业发展路子、增实了企业经营业绩。”石聚彬说。

  石聚彬介绍,省政协主席刘伟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分包指导好想你,他多次前往企业调研指导,帮助谋发展、指方向、开新局。省政协还组织职能部门、专家学者召开了“好想你企业发展研讨座谈会”,围绕企业发展找思路、想办法、出实招、解难题,提出了多项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

  “通过一次次深入调研、一次次面谈沟通、一次次回访,我们收获了很多,比如如何激活存量产品、如何创新升级、如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奔向‘强不强’等,好想你升级产品‘拥抱您’系列,就是我们最大的成果之一。”石聚彬说,“万人助万企”背后是一个个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宝贵且鲜活的例子。

  点办理、批处理惠企好经验多多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37位省级领导同志示范带动,为全省做出表率。各地各部门累计派驻干部42221名、包联企业63666家,去年全省累计收集企业诉求60397个,已解决58204个,解决率96.4%。

  “活动以解决12个方面主要问题为关键,坚持‘点办理、批处理’,一大批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有力激发了企业发展动能,促进了工业投资V形反转,及时稳住了工业经济基本盘。”李大刚说。

  李大刚介绍,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各地各部门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动态收集和深度研判,推动个性问题个性解决、共性问题政策性解决。如省工信厅针对企业技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推出19项措施,省自然资源厅针对企业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等推出10项措施。各省辖市也摸索出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如许昌市开发“万人助企”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企业诉求5分钟交办完成,全流程自动预警、提醒、催办,大大提升了办理效率。这些好的经验做法都在全省作了宣传推广,加速释放了活动成效,树起了助企重产的鲜明导向,形成了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八个深化打造更多一流企业

  今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议,强调要把“万人助万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

  “‘万人助万企’已进入‘深水区’,今年重点破解深层次问题、共性难点问题和新情况新问题。”李大刚说,当前,我省不少企业受疫情、原材料价格过高等因素冲击出现经营困难,惠企政策越早落地,就越能尽快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各地各部门正围绕‘八个深化’要求,聚焦企业技术改造、研发、升规纳统、上市培育、数字赋能、扩大投资、招商、管理提升等方面,不断完善政策、强化服务措施,形成政策合力,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他说。

  助企惠企,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企业尽快发展壮大。我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将把帮助企业减负纾困与扶持企业做优做强更好结合起来,打造更多一流企业。

  “好想你是一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我们以技术创新为引领,通过打造一流标准、一流品牌、一流产品,来成就一流企业。”石聚彬认为,打造一流企业还要弘扬“精细深透严”的新时代工匠精神,摒弃投机心态,把人做实、把事做实、把企业做实。(记者 陈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