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媒体聚焦

河南高校研发的首颗卫星上天 我国水利行业有了“守护星”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穿云透雾监测水利工程有无变形、准确快速提供水灾害应急响应……水利行业长期面临的大问题,河南高校给出了解决方案——2月27日11时6分,由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共同研制的“巢湖一号”卫星,搭载于长征八号运载火箭,通过一箭22星的方式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这不仅是我省高校研发的首颗卫星,也是专门服务我国水利行业的首颗卫星。

  “巢湖一号”是“华水星座”的实验星,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密切合作,联合研制服务水利的InSAR(干涉雷达)卫星的先导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教授团队,去年年初开始了卫星研制。

  “水工程安全和水灾害防治一直是水利行业面临的大问题。”刘文锴教授举例,我国现有近10万座水库大坝,大多数是上世纪50—60年代修建的,其中93%是土石坝,正在“超期服役”和“超标服役”,若发生溃坝事故,不仅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也会造成财产损失;北京70%至80%的用水都来自南水北调,如果南水北调渠道出现问题,将严重影响百姓生活;全国范围内每年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灾害,然而恰恰此时往往伴有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光学卫星根本“看不清”地面情况,完全发挥不了作用,雷达卫星则可以全天时、全天候掌握受灾区的范围和程度。

  “巢湖一号”这颗“专门服务我国水利行业的卫星”,就是专门来解决这些问题的。

  “巢湖一号”是InSAR卫星,与光学卫星相比,它有更特殊的能力:穿透能力特别强,可以穿透云、雨、雾、霾,全面准确快速提供水库大坝、河湖堤岸等水利重点区域变形监测、库区消落带山体滑坡监测、水灾害应急响应、河湖监管等相关领域遥感信息,为智慧水利建设和河湖长制安上“天眼”。

  放在国家层面,“巢湖一号”也是一颗非常先进、走在最前列的“星”。它的发射成功,将为接下来的“华水一号”卫星的研制、应用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瞄准领域前沿,我省科教界的一颗颗“星”,正在为河南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征途书写精彩。(记者 史晓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