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其他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来源:人民网、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2-04-15

  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什么是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总体国家安全观产生的背景

  从自身情况看,我国处于新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深刻变化。当前,中国正处在由大国向强国发展转化的关键时期。这既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又是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的相互激荡期;既是重要战略机遇期,又是重大安全风险凸显期;既是全球安全塑造期,又是提能力、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曾多次被打断,给我们留下深刻警示。历史机遇稍纵即逝,风险挑战如影随形。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接近奋斗目标,前进阻力和风险压力就越大。要在深刻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以更长远的战略眼光把握国家安全面临的新课题,不断开创国家安全新局面。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十个坚持”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国家安全工作是党治国理政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国泰民安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10点要求。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国家安全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维护国家安全。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