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发展

河南召开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场发布会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6-15

  6月14日上午,省政府国资委组织河南国资国企出席“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

河南召开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场发布会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平煤神马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国、河南交投集团总经理尹如军、豫资控股集团总经理缪文全、豫信电科集团总经理何航校、郑州市国资委总会计师张晟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45家省内外媒体第一时间对发布会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截至今日17时,媒体刊发信息80余篇(条),浏览量累计已达20万人次,发布内容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刘孟连介绍,“十四五”时期全省国资国企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按现行口径资产总规模达10万亿元以上,其中省管企业达5万亿元以上。力争创造若干家世界一流企业,打造10家以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基础保障骨干企业。

河南召开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场发布会

  刘孟连表示,省政府国资委坚持把落实“十四五”规划作为重构国有经济版图,全面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的有力抓手,按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近期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河南省已取得决定性进展。4月23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2021年度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情况的通报》,河南省晋级国家A级,受到通报表扬,标志着河南国企改革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二是加快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重组整合。围绕“理顺关系、优化布局、战略重组、防化风险、激发活力”的总体思路,确定了“2+N+X”的省管企业架构。目前,省政府国资委正在加快推进水务、体育、农业和资本运营领域重组整合,预计近期将有一批企业挂牌运营。

  三是加快服务全省区域发展布局。围绕河南省“主副引领、四区协同、多点支撑”的区域发展布局,进一步优化国资国企产业和空间布局,服务我省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战略部署,指导省管企业融入区域经济发展。

河南召开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场发布会

  张建国介绍,“十四五”期间,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提出“131”空间规划(即:平顶山本部,平顶山尼龙、许昌硅碳、开封化工产业园区,豫西南工业长廊)和“211”目标规划(即: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利润超100亿元,争创世界一流企业)。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抓好深化改革“关键招”。为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平煤神马集团高质量推进10大领域、161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前圆满完成。比如,创新实施“招标+对标+审计”模式,受到国务院国资委高度肯定,经验做法在全省国有企业推广。

  二是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紧紧围绕“六个坚持”,深化科技创新“六个一批”,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将科技创新同市场需求、企业发展、职工期待紧密结合,聚焦三大核心产业开展集中攻关,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创新引擎,全面激活创新动力。

  三是树好经营管控“引路牌”。深入开展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提升行动,坚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深化数字赋能,加快云中心、共享中心、大数据中心、数字认证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数字平煤神马”,倒逼人财物、产供销各环节透明运行、精准管控。

河南召开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场发布会

  尹如军介绍,聚焦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河南交投集团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打造“三大动力引擎”,助力河南交通枢纽优势实现能级跃迁,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打造高速公路“13445工程”投资拉动引擎。“十四五”期间,河南交投集团承担了全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建设项目56个。截至5月底,河南交投集团已完成建设投资440.7亿元,全年将完成建设投资924亿元、实现800公里高速公路主线贯通、建成通车。

  二是着力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贸易服务引擎。4月份,河南交投集团与瑞茂通公司合资组建了河南物产集团,下一步,将围绕煤炭、农产品、钢铁、油品等大宗商品开展供应链贸易和管理服务。

  三是着力打造交旅融合产业发展引擎。河南交投集团目前管辖省内高速公路近5600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78%。“十四五”期间,河南交投集团积极与地方政府在“高速公路+文旅+物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河南召开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场发布会

  缪文全表示,按照省级国有资本运营主平台、战略性投资先行者、金融服务工具箱、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者的功能定位,豫资控股集团逐渐探索出基础设施、产业投资、金融服务和战略咨询四大板块。

  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服务者,豫资控股集团将基础设施板块作为“压舱石”,按照“基础产业,产业基础”的思路,驱动集团资产规模、资产质量稳步提升;作为战略性投资先行者,豫资控股集团将产业投资作为“新航道”,充分发挥“朋友圈”“工具圈”“生态圈”业务模式的聚合效应,打造“1+4+N”业务模式,搭建“外投内引”的资本招商模式。

  此外,豫资控股集团将金融服务作为“燃油舱”,与各大金融机构保持战略合作关系,创新融资模式、扩宽融资渠道、不断开拓创新,为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兴产业投资构建金融服务“工具箱”,还将战略咨询作为“指南针”,发挥政策研究、战略引导、资源对接三大职能,打造“投研导向型”智库,为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新兴产业投资引资、引智。

河南召开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场发布会

  何航校表示,作为河南国资国企改革首发阵容的豫信电科,挂牌成立已整整三个月了。三个月以来,豫信电科快速成长,成为河南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名单的唯一新增企业;牵头建设“两高”行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全省核酸检测系统数据打通、实时上报。

  豫信电科和东软、新华三、嵩山实验室等达成战略合作,延伸数字河南的“朋友圈”、生态圈,与9个省辖市成立了合资平台,推动全省数字政府集约化建设。

  按照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总体部署和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要求,豫信电科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重点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聚资源,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二是搭平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三是育产业,擦亮数字河南“名片”;四是建生态,厚植创新孵化“沃土”。

河南召开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场发布会

  张晟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要求,结合“十大战略”行动和“三标”活动,郑州市国资国企发展规划确立了“1355”总体思路,全力开局破题、奋力高台起势,为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具体来讲,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发力,当好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二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当好城市服务品质提升者;三是聚焦民生保障需求,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者。

  在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郑州市国资委支持市管企业积极布局科技金融、小微企业园金融、乡村金融和市民金融,聚焦支小支农,健全融资担保体系,进一步服务好实体经济,创优金融生态,推动市管企业高质量开发建设商代王城遗址核心区、二砂文创园和黄河文化演艺综合体,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重点文旅项目,推进市管企业拓展建设南部、东部、西部物流园区,以客运场站建设带动物流建设,做好省际货运班线的落地、中转、衔接、集散。

  在聚焦民生保障需求方面,郑州市国资委支持市管企业加快建设“半小时地铁通勤圈”,推动城郊线二期,轨道交通三期、四期规划线路和K1、K2线路建设;推动快速公交和公交场站综合开发,提高纯电动、氢燃料车辆比例,推进智慧公交工程,构建立体综合运输体系;推进市管企业建立“一体化”供水格局,强化水源保障,优化水厂布局;深化供热格局,升级“一城一网”,探索清洁能源供热,建设“热力大脑”;推动市管企业强化环卫保洁、城市管养,发展高附加值垃圾全产业链,加快污水污泥处理设施建设,建立“生物质利用+焚烧”为主、协同处置为补充的污泥处理产业结构。

河南召开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专场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