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国资青年说 > 改革发展

《结构性改革》读书体会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4-15

  综合与政策法规处 齐婵

  近期读了《结构性改革》这本书,感触很深,收获颇多。作者黄奇帆是唯一一个既有过实践,又懂理论的学者型官员,在任职重庆市市长期间,不仅能稳定住重庆的房价,而且还能推动重庆经济大发展,许多理论和案例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对此,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谈以下三点体会。

  要正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含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含义用辩证法来理解,就是改变一个国家、地区的经济中供给一侧的供给条件、边界条件。“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则是当前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切入点和关键点。我们可以从这个切入点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含义,比如,“三去一降一补”降的含义就是降低物流成本、税费成本、融资利息成本、劳动力供应成本以及各种资源要素的成本。当这些成本都降低了,整个经济结构就会变化、运行质量和效益就会显著提高。

  要正确认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改革开放40余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在社会发展、经济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近年来我国实体经济中,结构性矛盾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强、要素成本快速上升、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增强等问题也逐渐凸显。同时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也暴露了我国在许多领域仍然存在着短板和瓶颈,更凸显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要正确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的是结构性调整,与宏观调控中的总量调控不同。譬如说,总量调控相当于汽车控制油门大小,而结构调整,则相当于是调整发动机的马力,从小马力变成大马力。在切入点上,强调从供给侧下手,通过提高市场效率(制度供给)、激活市场主体(企业组织供给)、优化要素配置(要素供给)、降低营商成本(成本供给)、增强创新动能(创新供给)等措施,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其中制度供给改革是龙头,是推动其他供给改革措施的基础,国有企业则是最能有效落实供给制度改革的社会组织。制定有效的供给制度,能够全方位的促进国有企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供给侧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以此生成我国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所需的有效供给环境条件。

  作为省政府国资委的青年干部,我也看到我委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尝试,立足出资人职责,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委在制度供给改革方面做出诸多实践。比如,在2021年7月份郑州经历特大暴雨灾害后,社会急需尽快复工复产,加快灾后重建,对此我委8月印发《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做好省管企业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提出九项要求,其中“对承租省管企业经营用房且受灾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促使省管企业减免2700多万房租,通过增加有效的制度供给,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营商成本。为进一步为企业组织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做好制度供给支持,激活企业活力,2021年10月省政府国资委印发《省政府国资委关于支持“万人助万企”若干措施的通知》,制定十条助企惠企措施,其中涉及优化融资环境、支持科技创新、加快重组整合等多项内容,以制度供给为框架,内含成本供给、要素供给、创新供给等多层次多维度的政策支持,以助力企业为社会增加有效供给,减少无效供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落实新发展理念是相通的,核心是体制机制创新,最终目标是形成经济增长新机制”。我们要在社会组织供给、要素供给、成本供给、创新供给等供给侧方面,进行制度性、结构性改革,才能产生趋势性的持久性的发展动力,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一言以蔽之,当前改革已经入“深水区”,想要把经济做大做优做强,我们还需要持之以恒的研究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