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国资青年说 > 改革发展

小理想铸就大梦想
——“喜迎二十大 国资见担当”青年诗会演讲稿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18

  法规处  齐婵

  以人民之小理想铸就实现中国之大梦想。大家好,我是齐婵,来自综合与政策法规处。我今天朗诵的题目是《小理想铸就大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生动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追求,中国人民之理想,关乎爱国、关乎奋斗、关乎牺牲、关乎传承。

  爱国是实现中国梦最崇高的信仰。中国人历来抱有爱国主义情怀,崇尚天下为公、克己奉公,信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炙热而深沉的爱国情怀,激荡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里。

  青发少年: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文人墨客: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沙场将士: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有志官员;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自古至今无数中华儿女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苟利国家,不求富贵。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是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的精魂所系,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支撑所在。

  奋斗是凸显中国梦最傲美的气质。炎黄子孙的生存史就是一部最振奋人心的奋斗史。古神话中的“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民间传说中的“大禹治水”“愚公移山”,这都是在艰苦环境中奋斗不息的生动写照,都彰显了华夏民族最傲美的精神气质。刚毕业时我还在工厂里打拼,加班熬夜到凌晨是常态,觉得生活无望的时候,我就望着窗外那些灰头土脸却依然昂着头颅为生活拼命奔波的工人们,心里默默告诉自己,只有百折不挠、坚持奋斗,才能实现理想。是啊,个人成功靠奋斗,国家富强更是靠奋斗,亿万人民追求个人理想的铿锵脚步,定能走出一条奔向中国梦的阶梯。

  牺牲是展示中国梦最高贵的品格。西方人一度觉得中国人愚昧且疯狂,因为在他们看来,几乎所有中国人在战场上,即使面对长枪大炮,也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1982年中英会谈,面对撒切尔夫人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邓小平同志平静地说“中国人打仗不怕死”。即使在如今和平年代,中国人敢于牺牲的精神品格也毫不逊色,汶川地震时从5000米高空盲降的15名跳伞勇士,武汉新冠疫情暴发之后星夜驰援的数万名医疗队员,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用无疆大爱,给灾区人民带来温暖和希望。中国人不怕牺牲、为爱前行的高贵品格照亮着我们实现中国梦的阳关大道。

  传承是延续中国梦最炽热的担当。网上有句话说三代人一个中国梦,我爷爷小时候亲眼目睹了抗日将士奔赴战场杀敌再未归来,所以总是流着泪跟我们这些后辈说共产党好啊,我们再也不受人欺负了;从小受到耳濡目染的父亲,早早加入党组织,98年洪灾带领全村群众转移到高地脱离危险,爷爷和父亲的所言所行,坚定了我勇挑重担的信念。我想 正是万千个祖孙三代将中国人的勇敢担当代代相传,才有了我们实现中国梦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同志们,朋友们,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难。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黄河为凭、长江作证,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国资人,也必定会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奋斗、敢于牺牲,将我们国资人的精神品格传承下去,以担当尽责,彰显国资风采,以踔厉奋发,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