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节”字当头扬美德 “约”己律行守初心——郑州市国资委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9

  近日,市国资委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的重要任务,是加强机关单位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落实市委“低碳转型战略行动”的具体体现。2021年7月以来,市国资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节约型机关的部署要求,面对汛灾疫情、经济下行、财政吃紧等多重不利影响,站位大局、厉行节俭,大力实施“12345”工作路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机关运行成本不断降低,圆满完成“节约型机关”各项创建目标任务。

  明确一个目标。围绕“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树立“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理念,全力打造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

  抓住两个关键。抓组织领导。成立节约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创建考核、传导创建压力。班子成员通过分管部门会议、经常性谈心谈话、身体力行等方式,当好“节俭带头人”。抓全员参与。将创建“节约型”机关与创建文明单位融合,张贴“节约能源,人人有责”“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大力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做到三个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重要论述纳入“第一议题”学习内容;通过主题党课,大力宣讲革命先烈勤俭节约光辉事迹;组织街道垃圾大清理、光盘行动进校园、节水节能宣传进社区等活动12次,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将节能节水等内容纳入机关教育培训体系,累计组织培训9场、知识竞答7次,参与人数1600余人次。与“三标”活动相结合。按照“三标”活动要求,将节约型机关建设纳入机关年度考核,形成“节约行动,人人参与”良好局面,在2015年基础上,人均综合能耗下降9.8%、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8.5%、人均能耗下降11.5%的创建目标。

  围绕四个重点。建立节约体系。制订《郑州市国资委公共机构能源监管工作职责》等11项制度,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机关节约制度管理体系。明确节约任务。聚焦行为节约、绿色出行、绿色采购、源头减量、垃圾分类等重点内容,制定方案,专人负责,严格考核。加强节约管理。将机关干部履行厉行节约与工作纪律相结合,组建专项检查小组,及时公开通报节约情况。营造节约氛围。利用多种载体,播放公益广告片,宣传节能知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节约环保意识。

  实现五大节约。实现经费节约。严控经费支出,建立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机关运行经费开支标准;严格按照制度报废、新购固定资产,降低办公设备购置成本;精简公务活动,三公经费支出逐年下降。实现能耗节约。严格执行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日常能源消耗数据的监测,按月度对比分析消耗量并适时调整节能措施。逐步更换节电节水器具,坚决杜绝“长明灯”和“长流水”。实现出行节约。淘汰老旧燃油公车,购置国产混动公车;实行派车单制度,控制过路费、燃油及行车补助开支。实现办公节约。推进无纸化办公,规定非必要不印制纸质材料;夏季办公室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公务接待严格按规定标准,超标准接待一律不予报销。实现生活节约。大力开展“光盘行动”,设置“餐厅节约监督管理员”,培养文明用餐、节约粮食好习惯。截至目前,市国资委机关与2015年相比,人均能耗与人均用水量均下降12%以上。

  市国资委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俭节约的谆谆教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厉行节约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将创建成果拓展到全市国资国企,持续提升国资国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水平,让国资国企成为社会能源资源节约行动的引领者,能源资源节约工作模式的输出者,生态环境保护的推动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