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 (序号18)验收公示

来源:河南水利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3-02-09

  洛阳市委、市政府及省政府国资委负责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个性整改任务第18项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机制》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企业超计划用水问题突出。2019年,义马煤业集团孟津煤矿计划用水87万立方米,实际用水292万立方米,超计划236%。

  二、整改措施

  (一)对孟津煤矿2019年超计划违规取水进行调查处理,严格按照水资源税征缴政策相关整改措施规定,3倍标准征收超出部分税资源税。

  (二)科学编制义马煤业集团孟津煤矿用水指标,申领新的取水许可证。

  (三)对全市计划用水户的申请、审批进行梳理,建立用水统计台账,对临界超计划用水企业及时告知,杜绝企业超计划用水现象发生。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依据《河南省水资源税征收管理办法》对2019年超计划206.5万立方的外排水量,按水资源税率3倍标准,核算185.9万元,已征缴到位。分时段对该企业超计划用水两次罚款9万元,处罚已缴纳到位。

  (二)重新核定用水指标,申领新的取水许可证。2021年9月13日省水利厅对《孟津煤矿有限责任公司水资源论证报告》进行了初审,10月29日省厅对该水资源论证报告出具了初审意见《义马煤业集团孟津煤矿有限责任公司1.2Mt/a煤矿开采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书》(豫水资函〔2021﹞48号)并提交黄委会。2021年12月13日黄委会审查受理,2022年2月10日,市水利局会同环保部门完成了孟津煤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综合评估。2022年3月4日通过黄委会专家评审会。4月29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下发《义马煤业集团孟津煤矿有限责任公司120万吨/年煤矿开采项目取水许可审批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黄许可决〔2022〕37号)。10月10日,黄委会下发取水许可证(A410322G2022-0209)。

  (三)2021年8月13日洛阳市水利局牵头对全市2019、2020年度超计划用水情况开展全面排查;8月20日,在梳理排查的基础上、开展计划用水规范化管理专项检查,10月25日就专项检查开展、整改情况进行通报,对全市自查检查整改情况进行排名,共排查出超计划用水企业118家,建立超计划用水企业台账清单,下达超计划用水整改通知书118份,加征水资源税109.4万元。

  如果对该任务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3年2月9日至2023年2月22日,共10个工作日)向河南省水利厅反映。

  联 系 人:王宣河

  手机号码:18703609336

  固定电话:0371-65953211

  电子邮箱:wangxh@hnsl.gov.cn


                                                                                                                                                                         河南省水利厅

                                                                                                                                                                        2023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