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通知公告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28

  2022年,省政府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在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国企建设,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动国资国企法治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国资国企系统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主持召开国资委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加快国资监管专业化、法治化、体系化建设,切实履行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实施方案》《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推动国资国企系统法治建设。组织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求高度重视宪法和民法典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法治机构建设相关工作。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重要党内法规,明确要求全委党员干部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依法治国、依规治党重要内容,不断推进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加强对国资国企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省政府国资委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综合协调作用,深入研究谋划国资国企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制定《省政府国资委2022年度依法行政和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建设工作台账》,将法治建设与其他重点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促。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委务会议,专题审议年度党委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重要制度文件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严格落实《中共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审核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和党委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统筹部署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明确工作部署安排。组织研究制定党委规范性文件7件,确保党内法规各项要求在国资委系统落实落地。

  (三)强化对法治建设具体措施的指导督促。省政府国资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法治建设作出批示,在2022年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和国资委机关工作会议上专门对依法监管、依法治企作出部署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多次对依法行权履职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作出批示,并对省管企业“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机关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高度重视企业合规管理,部署省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二、2022年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行权履职。一是持续深化职能转变,监管效能持续提升。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监管体制,推动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全面开展权责清单运行评估,加大授权放权力度,落实履行多元化投资主体公司股东职责制度,推动优化运营模式和经营机制,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印发《省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关于深化省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省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和线索查处工作指引》、《省管企业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文件精神,建立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监督工作格局,指导推动省管企业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内部审计等制度,深入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及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加强改革事项和对外合作的法律审核工作。办理各类涉国企改革及其他事项文件征求意见40多件,审核委机关签署合同8件。四是推进智能化监管平台建设。组建国企数智化发展中心,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国资监管向数字监管、智慧监管转变,切实提高监管效能。五是积极推进公职律师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国资委有2名公职律师,同时组建了一支专业律师团队,共同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六是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今年以来接待职工群众来访344批次702人次,转办网上信访案件635件,党的二十大期间,省管企业未发生进省赴京上访事件,省政府国资委全年无涉法涉诉案件。

  (二)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严格落实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国资委党委和国资委工作规则,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机制。进一步健全国资委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对涉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的法律论证把关,强化对省管企业章程、改制重组方案等的法律审核,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三是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全面提供资料、主动说明情况,对审计反馈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认真加以整改。对审计反映的涉及省管企业的问题,及时督促指导企业整改。四是切实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咨询留言办理工作程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省国资委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信息4200余条,办理网民咨询84条,办理信息公开申请17份,均依法公开相关信息或答复。依法依规公开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经营业绩考核等信息,全年共组织两场省专题新闻发布会,参加一场省新闻发布会,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推进省管企业信息公开全覆盖。

  (三)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一是加强国资监管制度建设,全年制定10件规范性文件,其中《省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文件对深化省管企业法治建设和合规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强化法律审核把关、规范上会审议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质量。印发的10件规范性文件均进行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核,对5件公开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依法进行备案。三是持续开展文件清理工作。对现行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经委党委研究决定,宣布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21件,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为保证重要规范性文件的准确理解与执行,对12份重点制度文件做了专门解读和释义。截止11月底,国资委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89件(不含涉密文件),涵盖规划发展、企业改革、产权管理等全部国资监管领域,已汇编成册发至各省管企业和各省辖市国资监管机构。

  (四)深入推进依法治企。一是抓关键少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得到有效落实。把法治建设情况纳入省管企业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内容,并与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挂钩,增强了法治建设的制度约束。各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用法,将法治建设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了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共同推进。二是抓重要环节,企业依法合规管理不断深化。加强对企业投融资、对外担保、产权流转、招标采购、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关键领域和环节的管理,把依法合规管理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加强省管企业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全面分析2022年省管企业法律纠纷案件特点及原因,指导企业加大案件处置力度,切实维护合法权益。三是抓服务中心,法治工作价值创造功能较好发挥。企业法治工作支撑改革更加到位,积极推动省管企业深化法治工作支撑改革各项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保障发展更加有力,法律审核、法律评估、法律参与等工作已渗入到公司各业务层面和环节。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更加有效,各企业针对企业运行中的法律管理风险,在创新监管思路、健全防范制度、改进防控方式、提高服务效能上下功夫,注重整合内外部法律专业资源,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流失。四是抓队伍建设,法治工作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省政府国资委始终把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放在推进企业法治建设的重要位置,支持、鼓励省管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总法律顾问,并作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支持、鼓励省管企业设立独立的法律事务机构,省管企业法治工作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

  (五)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健全日常学法机制。落实《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将宪法和国家法律法规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各党支部学习重要内容。二是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内容。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宪法、民法典和国资监管法规制度文件作为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内容,及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解读。三是扎实开展法治专题培训。举办国资委机关法治专题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国务院国资委每季度举办一次的“法治讲堂”,累计参训1000余人次。四是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持续提升“互联网+法治宣传”工作效能,通过国资委网站和“河南国资”微信公众号集中展示国资委系统法治建设成果。丰富普法活动,通过组织国家宪法日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三、存在问题和2023年工作打算

  2022年,在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精心指导下,省政府国资委的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二是国资监管体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职能转变重点任务有待持续落实,差异化监管仍有差距。三是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还不平衡,国有企业合规管理工作仍缺少系统谋划和有效举措,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存在短板。四是法治工作机构和队伍相对薄弱,企业法治建设工作总体水平不高,省管企业子企业和个别省管企业的法治建设仍较薄,依法合规经营意识还需进一步巩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3年,省政府国资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二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针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前瞻性研究,推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和评估。三是持续深化国资监管职能转变。认真做好权责清单和授权放权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加强国资委对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多元化企业履行股东职责的研究,进一步规范履职程序。四是不断深化省管企业法治建设。做好省管企业法治建设考核工作。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全面提升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五是持续加强出资人监督。完善监督制度机制,强化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加大案件查办和警示力度,切实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