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通知公告

省政府国资委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31

河南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至5月7日,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省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于2021年7月15日向我省反馈了督察报告。收到督察报告以来,省政府国资委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推进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截至2023年3月底,省政府国资委承担整改任务的1项共性问题和1项个性问题均已整改完成。

  一、总体开展情况

  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督察整改工作“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委党委高度重视,紧扣省督察整改办印发的《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梳理细化省政府国资委负责的整改任务,制定印发了《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建立整改清单,开展“清单化”月调度,强化督促检查,逐项抓好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领导机制,成立省政府国资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专项工作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查。党委书记、主任李涛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办公室、综合与政策法规处、规划发展处、财务监管处、党委巡察办等10个处室负责同志任成员。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与政策法规处,负责有关工作的推进和检查。

  (二)建立工作台账。对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标准,形成表格化、条目化的整改台账,形成可跟踪可评价可问责的整改成果,确保各项工作抓深抓细抓实。合理安排整改进度,对马上能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及时纠正;对需要一定时间去解决的加强研究、限期完成;对比较复杂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关、开展专项治理;重大难点问题由委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从政治高度督促整改。

  (三)加强督促检查。按照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对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适时组成专项督查组,列出督查清单,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及时了解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整改全覆盖、零遗漏、无死角。严格标准和要求,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和深化国企改革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整体发力、落地落实。 

  二、整改工作主要成效

  委党委以这次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履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出资人职责定位,指导省管企业树牢新发展理念,加快促进省管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谋划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省政府国资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主任李涛同志任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省管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深入开展《省管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路径》重大课题研究,在《河南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中把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省管企业发展全局,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督促指导省管企业立足实际,“一企一策”科学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各省管企业积极响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专职管理部门、配备专业管理人员,部分企业还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研究机构,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基础研究,基本建立起自上而下的工作推进体系。河南能源集团与中科院签约合作成立中科豫能绿色过程联合研发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低碳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平煤神马集团在全国能源化工行业率先成立“双碳”工作领导小组,初步编制完成了碳达峰行动方案和碳中和路线图。河南机场集团依托清华大学推动双碳机场建设。河南资源集团组建生态事业部,加大对集团内部生态类业务重组,统筹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业务。

  (二)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省政府国资委积极落实“十大战略”中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在《河南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中,专题部署绿色低碳发展。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组织省管企业全面摸底“两高”项目情况,坚决退出不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项目。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圆满完成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任务,构建绿色低碳智能制造体系。平煤神马集团统筹能源安全、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做好煤炭“取其材、用其能、固其碳、不污染”大文章,加快推进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建设,实现煤炭资源由燃料向精细化、多元化的原料、材料转型,着力打造世界一流“材”“能”企业。安钢集团以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环保A级绩效企业为起点,协同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极致能效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制造体系,不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打造钢铁企业与城市共融共生共赢的典范。豫资控股集团总投资约162.8亿元,支持全省生态环保建设,采用“公司+基金”模式,支持我省乡村煤改气项目。以“金融+产业”双轮驱动模式,为有关绿色低碳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并于11月应邀参加第27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为绿色低碳业务提供了先进经验。

  (三)坚持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纷呈。省管企业统筹做好能源安全保障与绿色转型,千方百计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发挥了国有企业在能源电力保供中的“顶梁柱”“方面军”作用。积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合理发展先进煤电,加快现役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有序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平煤神马集团推广瓦斯综合利用技术及CDM减排经验和技术,尼龙科技等5家单位率先进入全国交易体系,集团荣登2022中国企业碳中和贡献力五十强榜单,获得“碳中和绿色品牌影响力共建单位”称号,为我省唯一上榜企业。安钢集团在全国钢铁系统率先推动“新能源电动重卡替代柴油货车运输”,为内陆钢铁企业探索一条清洁运输改造技术路线。河南机场集团飞机APU替代日使用率保持100%,实现APU替代设备常态化运行。河南资源集团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投资5800万,在黄河滩区建成3.7万亩优质苜蓿草种植基地,打造高效节水的生态苜蓿产业循环发展模式。

  (四)抓好宣传引导,持续提升碳排放管理水平。在省管企业开展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的节能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节能低碳主题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深入宣传低碳发展理念,提升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断推进美丽河南建设。组织重点行业省管企业向全社会、同行业发出“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绿色低碳倡议,广泛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将生态环保有关内容纳入省管企业经营管理进修班必修课程,组织专题培训,有力提升省管企业领导干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平煤神马集团组织环保培训班,引导学员把知识转化为推动环保领域突出问题“清零”的思路、方法和实践。在全煤行业率先提出并扎实推进污染物零排放行动,累计投入13.6亿元,实施近零排放项目304项,主要污染物同比下降1.39%,工业废气治理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河南机场集团在新能源应用方面快速突破,新增或更新车辆100%采用新能源车。争取3000万元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用于开展绿色减排项目。并在郑州机场北货运站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该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达1100万度,约占郑州机场全年用电量的9%,减少碳排放约1.1万吨。

  (五)强化考核督导,全面深入推动责任落实。印发《省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对导致发生较大及以上生态环境事件的企业给予扣分降级直至扣减全部绩效年薪处理;涉及违规的,依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涉嫌违纪违法的,依法移送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在省管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增加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权重,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核结果加以运用。指导企业认真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列出督察清单,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跟踪问效;对出现严重问题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平煤神马集团首次将生态环境绩效纳入集团生产经营考核体系。安钢集团因环保数据造假,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企业由A级降为B级。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省政府国资委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要求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资本布局、完善考核机制,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服务全国全省重大发展战略,把污染防治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努力发挥省管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


  附件: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进展情况.docx


                                                                                                                                                                 2023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