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让“万人助万企”名片越擦越亮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4

  万人助万企,万企兴中原。

  “这里不产尼龙,但我们在这里成就了尼龙事业,打造出完整的尼龙产业生态。”4月23日,中维化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涛提起“万人助万企”活动赞不绝口。企业所在的鹤壁市为其提供了服务管家、首席金融官、法律服务专员、警务专员、营商环境监督员“五位一体”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实现了裂变式成长,短短几年由一家尼龙企业蝶变为一个集聚了30多个上下游项目的尼龙小镇。

  打通堵点,优化环境。2022年,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向纵深推进,7.6万名干部下沉一线贴企服务,包联企业13.5万家,累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88435个(问题解决率99.8%),为一大批企业纾困解忧、助力赋能,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稳住了经济大盘。

  一组“飘红”的数字有力证明了助企成果。2022年,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4.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5.4%,分别高出全国25.3个和15.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千亿元;新增“小升规”企业3481家、境内外上市公司14家;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

  惠企大礼包不停,企业获得感满满。“机器换人”得补贴,创新平台有支持,省财政去年安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0亿元;全省退税减税降费1297亿元,惠及企业4.8万家,减税降费规模居中部六省第1位。2022年,全省滚动实施《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清单》《新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清单》,42个省直部门累计推出惠企助企政策措施110多项,每月通报政策落实情况,各市县结合企业实际精准施策,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见效。

  漯河市以流程再造创新推出“政策计算器”,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洛阳市纵深推进“标准地+承诺制”联动改革,推行“拿地即开工”极简审批;南阳市建立“企业家节”“企业服务日”“企业生产宁静日”制度,营造重企亲商浓厚氛围……各地各部门坚持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计,在工作中探索,在服务中创新,形成了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做法。

  “万人助万企”,归根结底是为了让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全省各地持续推动企业服务向技术改造、研发覆盖、升规入统、上市培育、数字赋能、扩大投资、产业招商、管理创新等方面深化,全力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

  “在市、区两级‘容缺办+帮代办+并联办’的全方位服务下,我们的磷酸铁项目一期只用了6个月就正式投产,负极材料项目一期、磷酸铁项目二期只用了1年就陆续建成投产。”龙佰集团董事长许刚感慨地说,“万人助万企”活动为项目建设创造了新速度,助力企业从“化工龙头”加速奔向“材料巨头”,销售收入由2020年的141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240亿元。

  日前,统计部门对全省8.4万户企业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受访企业对“万人助万企”活动整体情况、问题办理速度、干部服务水平的满意率分别为95.9%、95.6%、96.8%。

  实践证明,“万人助万企”活动已成为我省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抓手、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名片。未来只要长期坚持、持续深化、常态推进,“万人助万企”这张名片一定会越擦越亮,成为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记者 陈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