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郑州市国资委:2023年第二期“国资大讲堂”开讲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6日下午,市国资委2023年第二期“国资大讲堂”在郑州嵩山饭店天中堂举行,邀请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有企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周丽莎作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治理机制专题辅导报告,邀请省委宣传部“新时代百姓宣讲员”、市国资国企宣讲团成员曹珂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朱海新参加并主持报告会。

  本期“国资大讲堂”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把握国资国企改革新形势,以聚焦“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深入学习前沿理论,切实推动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职工政治修养和专业素养“双提升”。

  在两个多小时的授课中,周丽莎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为题,结合国资国企改革现状,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聚焦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问题,系统讲解了如何明确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定位,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介绍了示范企业的先进经验。

  曹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篇章》为题,以水利工程建设、红旗渠建设、南海建设三个故事为切入点,全面讲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亮点,系统阐述党的二十大对国企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新特点。

  持续深化办实“国资大讲堂”,是落实国资国企干部队伍素能提升计划的有力举措,也是增强国资国企党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本领本事的有效抓手。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要注重理论学习,在提高政治能力上狠下功夫。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确保国资国企始终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二要注重实践锻炼,在提升专业水平上狠下功夫。持续提升在企业经营、资本运作、项目建设、科技创新、国资监管和风险防控等方面的专业化能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经济管理,实现国有经济规模发展、创新发展,确保国资国企始终是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支撑”。

  三要注重互动交流,在增强培训效果上狠下功夫。以大兴调查研究为契机,走进企业、扑下身子,把制约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真实问题摸清找准,研究解决。结合能力提升需求,制定培训计划、优化培训措施、注重交流讨论,切实让国资大讲堂成为增强本领本事的“优质平台”。

  四要注重融会贯通,在转化学习成果上狠下功夫。锚定全年目标任务,聚焦“半年红”,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工作中,持续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系、落实市场化经营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调整升级产业结构,切实让国资大讲堂成为国资国企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力引擎”。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周丽莎老师的报告从宏观到微观、从顶层到基层,以独到的理论视角和鲜活的现实案例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也为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曹珂同志的宣讲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也为市国资国企宣讲团成员持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作了典型示范。

  市国资委机关全体同志和市管企业部分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