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发展

开展联合调研 强化增智赋能 打造服务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智库

来源: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5-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国国资国企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精神,加快推进河南国资智库建设,按照委党委工作部署,5月13日,省政府国资委研究室联合河南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赴信阳国资运营研究院,调研地市国资国企智库建设情况,并与信阳市财政局及市属企业共同召开研讨座谈会。

图片

  国资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现场

  会上,省政府国资委研究室、河南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研究院、信阳国资运营研究院和信阳市财政局及市属企业负责同志围绕智库建设的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发展建议进行深入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做出的重要部署,国资智库是国有企业智力资源的重要载体,建好用好新型国资智库是我省建设一流企业的现实需要,加强省、市、企之间智库建设交流合作正当其时,意义重大。要加强交流,以河南国资智库联络群为依托,搭建覆盖全省国资国企系统的交流平台,推进各企业、地市国资智库间跨部门、跨地域沟通交流,联合举办或相互邀请参加各类智库建设论坛等活动。要协同发展,各方充分利用各自平台、资源、渠道等优势,积极与国家高端智库、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争取入围全省重点智库和特色智库建设名单,相互推荐或共同参与全国或全省重点课题项目研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对接、课题共研、成果共享。要建强队伍,加大国资国企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力度,重点引进一批实践经验丰富、研究能力突出的专家学者作为智库成员,打造一流决策咨询专家库;同时,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下、用得好。要增智赋能,对标国家和我省重大发展战略,聚焦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升行动,围绕国有企业改革、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发展规划、产业技术方向、产业政策制定、重大工程项目等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努力形成一大批高质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

  此次调研,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国资国企系统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关于建好用好新型智库指示要求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各方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不断创新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打造服务我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智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