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党建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有力有序推进主题教育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3-05-18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安排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为导向,突出国资和国企“两篇文章联起作”、真学和实做“两条主线融合抓”、制度和工作“两个成果一起出”的“三个二”工作特色,认真组织实施,精心谋划推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在“常”和“活”上做好学的文章。加强四个学习示范品牌建设,整体打造、分类实施,力求实效。突出一个“常”字,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把学深悟透贯穿主题教育工作始终,做到从领导班子到全体党员全覆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与省管企业党委开展联学,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国资大讲堂”定期邀请业内专家辅导授课,围绕创建一流企业解疑释惑、以讲促学;“双联双促”支部充分利用每周二下午理论学习时间开展专题研讨、理论共学;“国资青年说”发挥委机关青年创新理论学习小组平台作用,坚持月月有主题,推动人人能参与。突出一个“活”字,鼓励守正创新,聚焦主题、丰富载体。省政府国资委党委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创新开展系列研学,党员领导干部到支部、进企业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各支部在“专题学·大家讲·书记评”的日常学习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形式,鼓励出彩冒尖;青年党员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企业一线实地研学,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每天自学一小时”,人人“备课”、个个发言。

  在“聚”和“效”上做好研的文章。把调研做实、把情况摸透,切切实实解决企业所需所急所盼。着眼一个“聚”字,在调查研究中将战略问题与战术问题相结合,聚焦一个宏观方向和若干具体举措,直面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情况复杂、矛盾深刻的问题难题,有的放矢,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争取在疑难杂症上破冰破题。着眼一个“效”字,用“立、解、研”的工作思路开展调研工作,拓宽调研渠道,丰富调研形式。把坚持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始终,问题在哪里,调查研究就开展到哪里,区别整体需求和个性诉求,逐企分析研判,逐项把脉问诊,让问题有解、难题破解,在解决问题中推动进步、实现发展。

  在“招”和“果”上做好干的文章。提升服务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能力,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工作成效。立足一个“招”字,用真招实招,杜绝泛泛而谈,以解决问题为最终导向,谋划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资产优化、创利增效、降低资产负债率三大攻坚工程,提高企业资产质量和资本回报率。立足一个“果”字,把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企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实际成果的标准,机关带系统,上下联动、汇聚合力,聚焦国资监管和服务国企,在上市公司改制、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上等事项中急企所难、超前谋划,以真招实招赢得真金白银成效。

  在“小”和“实”上做好察的文章。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强化党性分析,动真碰硬整改。聚焦一个“小”字,注意从小切口发现大问题,建立检视整改清单,定期动态更新,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措施,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不看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而看做到了什么、做成了什么。聚焦一个“实”字,针对问题拿出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防止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做到深查细查、真改实改,挂号督办、一督到底。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确保整改落地落实、问题见底清零,让广大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成效。

  在“新”和“先”上做好治的文章。持续完善监管制度体系,推动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制度化常态化。抓好一个“新”字,统筹做好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动态调整建章立制清单,不局限于已有制度规范,聚焦问题探索性、创造性地建立新制度规范,夯实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制度基础。抓好一个“先”字,锚定“走在前、作典范、见实效”目标,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争当先行示范。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